交易基于比特币的P2P衍生产品
Blockstream Research

交易基于比特币的P2P衍生产品

Ben Richman, Chris Atkinson

4月16日(UTC时间),Crypto Garage与Blockstream在比特币区块链上进行了一个信任最小化的远期合约交易,该交易基于Crypto Garage新推出的点对点加密资产衍生协议。一台预言机(oracle)将参考ICE洲际交易所加密货币数据简报的现货价格,自动完成交易清算,而无需第三方托管,也不会出现点对点交易对手风险。

什么是远期合约?

远期合约是一种衍生工具,代表在未来预定的日期以特定价格(“远期利率”)买卖资产的双边协议,通常用于对冲价格变动。远期利率是在结算时双方商定的公平价格,其考虑了合同创建时的现货价格,利率增长和存储成本等因素。远期合约由双方处理,通常无需交易所或结算所,双方必须相互信任以满足协议条款。

比特币中的衍生合约

期货合约类似于远期合约,但在比特币行业更常见的是在如BitMEX和CME等交易所交易。除投机交易外,期货还被矿池等客户用于许多实际用途,例如对冲资产负债表中持有大量比特币而造成的波动风险。期货只能部分抵押,依赖于作为中介的交易所以获得抵押品。由于抵押品有限,较大的价格变化可能导致交易所(及其客户)需要自掏腰包来抵御损失。

而远期合约通常没有任何抵押品的担保,仅依赖于参与合约的双方之间的相互信任。没有抵押品意味着每一方都有可能面临另一方在合同完成后未能交付的风险。

这时候就轮到信任最小化的远期合约登场了,这是一种新的点对点衍生品。

信任的新机制

信任最小化的衍生合约允许双方发布比特币抵押品,并将抵押品锁定在一个2-of-2多重签名智能合约中,直至到期日才会使用交易参与者及受信任的价格简报预言机的签名来自动进行支付。

Crypto Garage在比特币上的部署基于Discreet Log Contracts,该合约最初由来自MIT Digital Currency Initiative的Thaddeus Dryja提出。来自Crypto Garage的Yutaka Nakasone通过“无信任的远期合约”进一步采用了这一概念,运用金融工程来为DLC作为金融工具的实际应用做准备。

要开始进行交易,A公司和B公司将公布他们各自能够为该交易承受的最大利润和损失风险。而后合同的所有可能结果都预先生成为部分交易,称为合约执行交易(Contract Execution Transaction,简称CETx)。到了到期日,预言机将用它的签名广播BTCUSD的现货价格,然后A公司或B公司向相应的CETx发送签名。

收到签名并与预言机的签名匹配后,交易就完成了。如果其中一方试图广播与预言机引用的价格不同的虚假内容,那么该交易方就会将其抵押品输给诚实的(或还未来得及造假的)另一方。为了尽快完成交易,如果交易双方在到期日都没有签名,那么这笔交易将进入“延迟”状态,首先意识到这一状态的交易方可以签名来提取所有的抵押品。

交易日

4月9日,Crypto Garage和Blockstream分别以5,250美元的执行价格发布了约0.16 BTC的抵押品,将于4月16日00:00(UTC时间)到期,并在到期后1小时内完成清算。该笔交易受预测计算的现货价格的上限和下限限制,这样交易双方要承受的损失最多不会超过抵押品,从而信任对方进行额外收款。当然,Blockstream在本次交易中选择做多比特币。

4月16日00:40(UTC时间),Blockstream和Crypto Garage以ICE洲际交易所加密货币数据简报提供的5,032美元的价格结算了该远期合约,已发布的抵押品自动回到交易双方各自的钱包。Crypto Garage做空的正确选择为其挣得了43万satoshi(约合230美元)的净利润。

不过Blockstream表示依然坚守其做多比特币的立场,即使能够回到过去再来一次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做多。

未来计划

本次交易在比特币上完成,但Crypto Garage计划扩展其在加密衍生品方面的工作,并在Liquid网络上为Liquid比特币(L-BTC)及其他已发行资产提供多种合约支持。Crypto Garage在Liquid上的日元稳定币是唯一一个被日本金融厅批准的日元代币,并将在不久的将来提供一些非常有趣的信任最小化的应用场景。

立即参与

点对点需信最小化任的衍生品应用将很快在Blockstream的Liquid网络上线。如果您的公司想要成为Liquid网络成员,请联系Blockstream。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基于比特币的点对点衍生品,或创建自己的信任最小化的衍生品合约,请联系Crypto Garage获取更多信息。

If you have specific preferences, please, mark the topic(s) you would like t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