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SDR和GNU Radio来降低Blockstream卫星的使用成本
Blockstream Satellite

通过SDR和GNU Radio来降低Blockstream卫星的使用成本

Adam Back, Chris Cook

使用Blockstream卫星的其中一个关键好处就是大大降低了使用比特币网络的成本。Blockstream卫星提供的服务使得更多人能够享受到自己掌握比特币密钥、运行自己的比特币全节点所带来的安全感。

Blockstream卫星的目标是扩大比特币网络的普及度,但要接收来自太空的数据依然需要花一笔费用来购置设备,因此Blockstream团队别出心裁尽量减少用户所需的硬件设备。

有了软件,谁还需要硬件?

其中一个缩减成本的方法是使用软件无线电(Software-defined radio,简称SDR)。专业的卫星设备成本可高达上千美元,并在专用电路上执行所有信号处理。但有了SDR之后,这些原本要在硬件设备上进行的信号处理过程在软件上也可以进行了。用户只需花费不到25美元购买一个USB SDR加密狗(dongle)即可。


由于无线电信号,例如Blockstream卫星发送的信号,是一种模拟信号,要让电脑软件能够处理这些信号,第一步则要将信号转化为数字信息。SDR能够将这些信号转化为数字信息,然后通过USB端口将信息输入计算机。接着主计算机使用GNU Radio来处理这些信息,GNU Radio是一个专门用来处理该信息的编程系统。

这个信号处理过程对CPU的要求相当高,最低规格要求为2GHz 2核Intel i5或者处理能力相当的产品——可能与上一代笔记本电脑,NUC或台式机一样——但依然比运行一个全节点所需CPU的最低要求要高。

在下面这个视频里,Blockstream的信号处理专家Igor Friere将为大家讲解Blockstream卫星软件是如何进行基于GNU Radio的信号处理的。注意:本视频将涉及较多技术问题!

Blockstream卫星带来的好处

以下为大家讲解使用Blockstream卫星来运行比特币全节点的好处:

覆盖全球

上文提到,使用比特币网络的成本是阻止许多新兴用户进入市场的重要障碍,而这批用户实际上有很强的使用比特币的需求(例如经济挑战以及货币通胀等)。

比特币全节点带宽要求有时候甚至会超过10GB/月,哪怕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减小带宽要求,例如关闭中继或者在blocks-only模式下运行。这已经超过了许多网络服务提供商的带宽限制,即使没有超过,在许多新兴市场所在的国家,宽带也要比在发达国家贵得多,使得许多潜在的比特币用户无法负担使用比特币的成本。

隐私与安全

Blockstream卫星数据是广播出去的,并且是只读模式,不管是你的网络服务提供商还是在比特币点对点网络上的其他用户都不会知道你正在使用比特币,因此能够很好地保护你的隐私,使得用户不被暴露于无法预料的风险之中,例如有些攻击者会使用全节点IP地址来对比特币用户的家庭进行地理定位,然后针对他们进行入室盗窃。

抵御风险

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用户,在使用比特币进行大笔交易时,由于互联网中断而落在比特币网络分裂时错误的一端可能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安全风险。Blockstream卫星可作为常规网络的备用独立连接来减小这个风险。

新基础设施

目前已有许多项目致力于通过WiFi热点、网状网络和LoRa来扩大比特币在新兴市场和边远地区的普及,通过分享Blockstream卫星接入以及网络连接以将交易发送到网络,来进一步降低成本。

如何设置卫星节点

要查看如何连接至Blockstream卫星网络,请前往我们的GitHub查看官方指南。此外,也可查看一位Blockstream员工根据他在北美设置自己的卫星节点的过程而撰写的指南

Blockstream卫星全球覆盖地图

If you have specific preferences, please, mark the topic(s) you would like to read: